339635.jpg

(上級:)底下是我的筆記:

★2020年5月他開始出書,目前已出7本書,5本是財務的書,另外2本是跟工作職場相關的書。

★沒有人放在自己的身份上,只會一件事情的,我們只是沒有把它,當成一個斜槓而以。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只有,學『專業』這件事情,但卻沒有學『斜槓』這件事情,但是在我們學業或生活上,絕對不能只會一件事情的,比如學技術,也要學溝通和財務思維阿,還有當爸媽也要學習阿。

★主標是贏在邏輯思考力,但副標是玩一場擴張邊際(這是一種工具),另外還有小小副標是理解他人的過程。

★曾經有哈佛做了70年的研究他說,人生最重要的目標,關鍵字就是 relationship 就是圓滿我們跟外界的關係。

.

.

★關係有三種?

第一個我們跟外界的關係。(外界環境)

第二個我們跟他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

第三個我們跟我們自己的關係。(你要知道你自己)

.

.

★有一位哲學家酷吏講過一句話?

第一個:我不是我想像當中的自己。

第二個:我也不是別人想像當中的自己。

第三個:我是我想像別人想像當中的自己。(我們都活在別人,認為的自己)

.

.

★何謂擴張邊界?

第一個:我們都是從知道→到理解的過程。

第二個:就是以終為始。

.

.

★邏輯思考力真正思考的不是邏輯,而是你要的是甚麼。

★關係就是又回到老人家所說的,『吃虧就是占便宜。』,老人家講的都是有道理的。

★行動為王開始做,開始用,邊做邊修正要行動才會成為我們知是邊界的東西,『做了可以講一輩子不做想一輩子』。

★善聽者比,善言者更厲害。

★沒有做就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

答:你要有選項,才有選擇。

★有運動,比沒運動來的好。

★開始不一樣就代表你跟原來不一樣你就多了個選擇權

★記住沒有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從我沒有選擇到我是不是可以做一點不一樣。(也就是輕鬆做,少少做)。

★少就是多慢就是快把時間拉長一點做少一點就會讓你很舒服的做

★你想要有一個好點子,你首先要有好多點子。

★選擇權是建立在很多的角度,和很多的觀點。

★父母在教孩子應該納一點自己的觀點在加一點別的父母的意見和自己孩子的意見因為不一樣未必唱反調不一樣只是不一樣

★選擇權來自於事件,帶給我們甚麼樣的看法。

.

.

.

.

(下級:)

★郝哥是一位理工男。

★為何孩子長著長著就不一樣?因為他敢嘗試首先你要願意。

★買書不貴,但最貴的是你要花時間看書,更貴的是拿來用,這樣就價值非凡→最重要是你要先『願意』。

★『理工男』或者是『直男』其實只是一個框架。

★理工男其實只是一個角色。

★理工男就是只喜歡理工的東西,但你只要願意喜歡其他的東西,慢慢改變,你就可以慢慢開始,跳脫這個框架。

其實不一定要『看書』,也可以用聽書的方式讀書或聽書都是在吸收各種人的觀點。

★不要執著在,執著這件事情方式這或許是一個可以執著的方式。

★如果不知道要如何開啟人際關係?那就微笑吧!

★郝哥曾經在餐廳駐唱7年。

★郝哥曾經創一個商業型社團。

★只要『願意 再來學習就會改變,也就是跳脫框架。

★郝哥是處女座。

★『霸王硬上弓』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你總是要有人推你一把的。

★先行動再思考。

★所有的『不完美』,才會造就未來的完美』。

★這世界上還是很多人,還是很受框架限制的人?→要求別人是痛苦的根源,要求自己是幸福的開始,因為要改變自己都很困難了,應該要建立自己的影響圈,就是自己先改變,然後進而影響周邊的朋友。

★建議讀這2本管理的書:『零規則』、『Neflix 文化手冊』。

★人會在一起共同合作,他其實不是能力的好壞他是所有合在一起就是能力』、『默契組合在一起的匹配』,匹配=願意因為不能強求。

品質管理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去檢驗品質,因為檢驗品質也要花時間和成本,應該從源頭開始就是做好品質的產品。

真正最好的激勵,就是幫助這些人找到激勵的方式,每個人如果都能自我激勵,你也就不需要激勵他們了。

★你需要的從來不是人力,而是當下解決問題的能力,應該是在不同的時間和點,找出適合邏輯的工具和人,來幫助你解決問題。

★履歷表應該從assignment 變成 accomplishment.

★如果員工要走,就讓他走,不要變成,留來留去留成仇。

★說的少就是多,因為說的越少,人家就會記的越多 → 重點要加上數字和時間。

★不只說自己想說的話,也要說別人記得住的話說少一點說慢一點。

.

.

我的心得分享:

我覺得學理工科,轉行當作家和演說家的人,都好厲害喔!

比如較有名的有『瓦基、和這位郝哥』。

我想原因是,因為理工科出生的人,有底下的優勢:

1.邏輯力很強:可以整理出易懂公式,就像數學公式。

2.思考力很強

3.整合力很強

4.推理力很強

5.理解力很快

.

.

好像大部分男生的數理都比較強,

當然也有少部分女生,

我猜應該是大腦結構的關係吧! ~

.

.

20230608_182037.jpg

20230608_183145.jpg

20230608_183201.jpg

我超喜歡這本書有提到幾點:

1.

我們不可能成為我們不知道的人;

我們不可能理解我們不知道的事。

.

.

2.

知道自己不知道是一件好事;

理解自己不理解事一件好事。

.

.

3.

不知道,是知道的開始;

不理解,是理解的開始。

.

.

4.

邏輯工具不為輸贏;

思考目的才是本質。

.

.

5.

不一樣未必唱反調;

不一樣只是不一樣。

.

.

6.

有人工作是為了賺錢,有人工作是為了理想。

有人看書是為了消遣,有人看書是為了學習。

有人運動是為了健康,有人運動是為了比賽。

有人喝酒是為了交友,有人喝酒是會了品鑑。

.

.

7.

如果沒有成見,

就能更多看見。

.

.

8.

別讓父母(領導們)的狹隘;

成為孩子(團隊)們的阻礙。

.

.

9.

持續學習,增加知識邊界。

持續練習,增加能力邊界。

持續研習,增加智慧邊界。

.

.

10.

不做不知道,

做了才知道,

輸得起就好。

.

.

11.

時間在哪裡,

成就在哪裡。

.

.

12.

只有持續行動,才會一直被看見。

只有持續行動,才會一直去看見。

.

.

13.

不做,想一輩子;

做了,講一輩子。

.

.

14.

知識不是用來推翻的,

而是持續不斷擴張的。

.

.

15.

賺得多就是效能,

賺得快就是效率。

.

.

16.

存知識,會增加自己的思維身價。→(多看、多聽,不同領域的知識。)

存能力,會增加自己的行為身價。→(多方嘗試,多去做,才有機會修正)

存人心,會增加自己的連結身價。→(多幫助、多給予、多陪伴)

.

.

我是 #Susan 正向能量姐 ( Youtube 和 tiktok 皆有我的影片. )

歡迎來逛逛我的電子名片:

https://instabio.cc/4062708T8zKef

https://taplink.cc/susan.huang.3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蘇珊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