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jpg

 

內容來自於: 聽俊德老師的演講

 

※如何選書?

82法則:8成專注在自己的專業,2成在擴展到其他視野不同知識的領域,因為2成的非本業,其實也會回歸幫到我們自己的本業。

★不是整本書讀完,應該是用挑讀的型式,所以請多利用圖書館資源。

 

 

※如何安排閱讀時間?

時間分成3種?

1.完整時間(固定空檔時間)

2.零碎時間(挑讀)

3.刻意時間(刻意安排的時段)

.

.

※如何高效閱讀的技術和方法?

如果你只是要分享重點?就要用『讀到』的方法。

如何讀一本書?

1.『封面和背面』一定要讀:封面是編輯為你整理的重點,必讀。

2.『序』:序是代表作者為何寫這本書的原因。

3.『目錄』:目錄代表整本書的框架。

.

.

★目錄閱讀法?挑選目錄當中,那些會是我需要的重點,或者我要給別人介紹,別人有興趣的重點,也可以知道那個目錄對自己有幫助的。

★何謂『讀完』的方式?比如要做特別的簡報和介紹,或者企業授課,每個目錄都要挑選筆記的重點。

★我們一般人閱讀,應該善用『讀到』,而非『讀完』,因為台灣一年會出4萬本書,你要想的是你失去一本,可以改變你人生機會的好書,那才是最大的可惜,快速累積閱讀的量,好處就是同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學到不同作家,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我們就不會單一面向來看待事情,這樣我們看事情就不會有盲點。

.

.

※如何做筆記嗎?

★筆記可以產生輸出的連結,只有輸出才能算是有讀到,因為沒有產出,你無法內化成為自己的,但你也可以運用口說的方法。

★筆記的方法?

1.目錄筆記法:每個章節挑出3個重點。

2.康乃爾筆記法:針對這個知識更有系統性的了解,對學生最適合的方法。

.

.

▲讀書就像吃Buffet 一樣,你吃Buffet 的時候,也是無法每樣菜色都吃到,然而讀書也是一樣,你無法讀完每一本書,讀書有時候要用減法法則,才不錯過任何一本好書。

.

.

★要如何同時讀多本書?

應該要『建立自己的思維系統』,就是一次同時有多本書進行閱讀,並且運用主題式的閱讀,同樣的主題,找出不同書但講一樣主題的,但找出不同之處,和不同角度,這樣花的力氣就會越來越快。

.

.

★如何應用書中內容?

就是把他跟人分享,就是『以教為學』,把自己知道的東西教會別人,可以首先分享給家人,不斷的產出,就會有機會演講,更有機會可以授課,也可以開自己的線上課。

.

.

★如何讓自己愛上閱讀?

1.改變環境,如參加讀書會,跟著一群人讀書。

2.改變習慣,先練習讓自己每天讀2分鐘,慢慢累積發生下去,先從『小單位』的時間開始。

 

 

※我的心得分享:

我覺得閱讀改變我非常得多,我列出底下幾點:

1.讓我變謙虛了,因為我發現原來比我厲害的人,還真多啊!

2.讓我的文筆變得很優雅,提起筆來變得很順。

3.讓我的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一種,很有內涵的氣習。

4.我的口條也變得很清晰,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也變得非常得體。

5.我看事情方面比較不會那麼單一面向,可以從多方面與人溝通。

6.可以讓我成為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7.慢慢的我身邊的朋友質感也變得很好。

8.讓我的工作和演講機也會變多了。

9.我也比較有表現自我的機會。

10.讓我從一位聽眾,轉變成為一位演說家。

 

我會持續的閱讀,

因為閱讀之趣,

豐富我的人生,

也創造我不一樣的人生。

 

 

 

歡迎來逛逛我的電子名片:

https://instabio.cc/4062708T8zKef

https://taplink.cc/susan.huang.3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蘇珊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