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6989_2020808728075801_2826178763694188103_n.jpg

 

 

如何與青少年溝通? 如何與青少年相處?

 

我覺得與青少年相處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但因為我經歷過我女兒的青少年時期的變化,所以我現在想分享我的故事給大家。我想說的是一個由國小畢業轉變成國中時期的青少年,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導致生理和身體的變化,導致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再說一次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可是做父母的卻被他們的情緒影響到,然後導致親子失控的局面,真的是很可惜。

 

我覺得面對青少年,父母首先別再用教國小的方式來對待他了,你應該要把這個時期的孩子當成一個大人,你要學會3招來治青少年:1.尊重 2.口氣 3. 別逼他說話。

 

  1. 尊重:  就是學會尊重他的隱私: 千萬別因為好奇心偷看孩子的手機,偷看他在房間做甚麼,因為其實他就已經是小大人了,你這樣做代表你不信任他,也會讓他覺得你再監視他的行為,他可能就會生氣你了,可是你會認為你在關心他,可是你的關心方法可能要改一下,進門前一定要先敲門說,媽媽可以進去嗎?

 

  1. 口氣: 國中時期孩子的口氣本來就不會太好,但你做父母的口氣更應該要柔和,我想大家都知道石頭與海綿的故事,你要打敗石頭只能用海綿,千萬別硬碰硬,否則絕對會2敗俱傷的。 比如說: 都這麼晚了你為什麼還不去洗澡!你可以改成,已經很晚了,你要早點洗澡,明天上學你才有精神喔!或者是你考這個是甚麼分數!可以改成,這次的題目是不是比較難,沒關西下次再努力加油就會進步喔。

 

  1. 別逼他說話:這時期的孩子真的很不喜歡講話,都喜歡躲在自己的房間裡,那你就尊重他,別怕他會悶壞了,其實有時候一個人單獨靜一靜也好,他只是想學會跟變化中的自己獨處,做父母真的別擔心太多,我的方法是他不想說話我就用寫字條或便利貼的方式,我會放在她桌上,多寫一些關心她的字言,女兒要早點睡喔,別太累等等。

 

 

人家說天下父母心,其實每個當父母都很不簡單,尤其當你有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父母要學會改變讓自己更有耐心,更有智慧,我覺得別在說青少年時期=叛逆期,否則這樣子,你就已經先設定一個障礙給自己了,妳就不會想跟他溝通,不溝通問題絕對會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蘇珊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