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   /  作者:王鵬  ~ ( 我是女

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   /  作者:王鵬  ~ ( 我是女

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   /  作者:王鵬  ~ ( 我是女

馬雲的天下是說出來的   /  作者:王鵬  ~ ( 我是女

 

馬雲一直以來就是我敬重的企業家,

我想應該是我們過去的背景很像,

我也當過英語老師、做過貿易公司等等,

我們都很熱愛英語,

所以我都會很有自信的說,

自己是女版的馬雲,

是腦袋跟他很像,

哈哈! 不是外表喔!

.

.

以下是我覺得這本書有幾點很棒的:

★我用望遠鏡也看不到對手,根本不在乎跟誰競爭。

★創業永遠挑選你最容易做、做起來最快樂的事,創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你喜歡它,你喜歡這個工作,那是最大的激情,最大的動力所在,如果你是為了賺錢,我告訴你,永遠有比擬想的更賺錢的東西,你選擇是因為你喜歡,你喜歡就不要抱怨。

.

.

★馬雲的表達方式?

˙第一觀點要清晰,立場要明確堅定。

˙第二說話的內容要簡短,最好能直接凸顯主題,不要說一些沒用的話。

˙第三注意發音。

.

.

★短暫的激情是不值錢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賺錢的。

★創業時期千萬不要找明星團隊,千萬不要找已經成功過的人。創業要找最適合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

★成功的創業者?

有三個因素:眼光、胸懷、實力。

★有結果未必是成功,但沒有結果一定是失敗。

★評價一個人,一間公司優不優秀,不要看他是不是哈佛大學,是不是史丹佛大學,不要評價裡面有多少名牌畢業生,而要評價這幫人是不是像發瘋一樣幹,看他每天下班是不是笑著回家。

.

.

★人生通常有三次機會:

˙第一次,年輕時你甚麼都沒有,其實這個時候都是機會,因為你滿手是空的時候,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第二次,你剛有點成功時,別人騙你,你覺得都是機會的時候,反而要想清楚,你有甚麼,你要甚麼,你放棄甚麼,而其實真正屬於你的機會並不多。

˙最後一次機會,是給別人機會,30歲跟別人幹,40歲為自己幹,50歲要給別人幹,要給別人機會,給年輕人機會。

.

.

★馬雲經常使用一些肯定性的、絕對性的詞彙:最、一定、千萬、只有、是、不是等等,……..這些肯定性的詞彙增強的馬雲說話的氣勢,而且讓談話更有說服力。

★出色的演說家必須將自己投入到未來的形象中,然後努力使其成為現實,這才能影響其他人的判斷,這就是自信的一種表現。

★善於編造夢想的人,反而更能打動人心,因為人們更關心你未來能做甚麼。

★你話裡設陷阱,我回話就打太極。

˙馬雲和馬化騰比較?

沒必要比較我們,一比較,反而就麻煩了,他有我們沒有的東西,我們也有他沒有的東西,但我們都互相尊重,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應該不同而美麗,每個人都應該不一樣。

還有我喜歡用技術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這麼多年來,我從未改變這一點,那就是對生活的熱愛,我希望技術讓人類生活更好。

.

.

★與人相處要『沾、黏、連、隨』技巧?

˙沾:就是保持距離,不遠不進近。

˙黏:是指要抓住重點。

˙連:是指用力均勻,不出蠻力。→不能出現太大或貿然跳躍,就可能會誤傷別人。

˙隨:是指理解和看清對手。→指一方的進退,和另一方的進退要相隨。

.

.

★說話損人,不會利己。

★好口才的一條基本準則:永遠不要讓別人討厭。

★表達自己的觀點時,不要全盤否定對方的想法。

★在說話時,適當表達對聽眾的喜歡,這一點很重要。(喜歡產生喜歡)

★何謂兔子先吃窩邊草?

˙兔子先吃窩邊草,所以創業要從兔子當起,假如你的朋友都不認可你的產品,那麼你的生意注定是失敗的,還有一點就是,你是代理隊長就應該代理隊長的責任,把大家團結在一起,明確一個目標,這時你心裏的矛盾就變成整個團隊的矛盾,如果你不能統一,那麼隊長的工作就不適合你,其實理想、現實、朋友、生意、根本就不矛盾。

.

.

★馬雲的批評方式?

˙第一,馬雲的批評是對事不對人。

˙第二,馬雲的批評有時候是夾帶著幽默。

˙第三,適當體諒和理解對方的觀點。

.

.

★以退為進:談6分鐘,讓軟銀的孫正義投資→

˙馬雲跟孫正義說:『我不需要錢,我只想談談對阿里巴巴的理解』

接著馬雲就開始介紹阿里巴巴是甚麼,

以及阿里巴巴主要做什麼,

孫正義說:我也不知道阿里巴巴是甚麼,

但如果我要投資,一定要30%的股份,你可以繼續講,你要多少錢?

馬雲笑著回答:

我昨天剛拿到錢,從高盛獲得500萬美元的資金,我不要你的錢,我們可以探討網路的方向。

孫正義說:你不要錢,你來找我做甚麼?

馬雲說:又不是我要找你,是別人要我來見你的。

馬雲這招以退為進,讓自己有多的話語權,還有更大的說服力。

.

.

★馬雲說他的願望是:『讓天底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迎合他人的想法,多提一些共同點。

★馬雲說:『創業時,我記得請了24個朋友到家裡,我說我準備做互聯網。大家聽了將近2個小時,沒有人聽懂我說甚麼,最後投票表決,23個人反對,只有1個人說:你去試看看。』當然不管別人怎麼說,最後還是決定開始創業。』

.

.

★奇異公司的使命是讓全世界亮起來,迪士尼他們的使命是讓全世界的人開心起來,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讓全世界沒有難做的生意。

★馬雲說餓死也不做遊戲,因為不鼓勵老百姓玩遊戲,而且遊戲也無法改變中國的現狀。

★懷才和懷孕一樣,時間久了就看出來。

★有一次馬雲在香港開會,一位記者問到:『現在你們公司資金這麼少,如果遇到競爭對手起來,怎麼做才能保證公司活下去?你對一山不容二虎,怎麼看?馬雲回答:『主要看性別,我從來不認為『一山不容二虎』正確,如果山上有一隻公老虎和一隻母老虎,那樣才是和諧的。

.

.

★馬雲喜歡自嘲自己長得很醜,但他會加上一句:『男人的長相和智慧是成反比的。』。

★馬雲說過:『喜歡我的人開心,我很開心,不喜歡我的人不開心,我更開心。』

★馬雲說:『一家成熟的公司,只需要抓住一個好的投資項目,專注在一個行業和一項目業務上,就有機會獲得成功,同樣的無論是誰,都沒有必要太過貪婪,貪婪最終可能會讓自己一無所獲。

★馬雲舉例:『看見10隻兔子,你到底抓哪一隻?有些人醫會兒抓這隻兔子,醫會兒抓那隻兔子,最可能一隻也抓不住。CEO的主要任務不是尋找機會,而是對機會說不,機會太多,只能抓一個。我只能抓一隻兔子,抓多了,甚麼都會丟掉。

.

.

★馬雲說為什麼他會活下來?

˙第一是由於我沒有錢。

˙第二是我對互聯網一點也不懂。

˙第三是我想的像傻瓜一樣。

★反常識說法最如獲人心。

.

.

★馬雲說過:『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份的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不要放棄今天。』

★馬雲反常識的思維模式?

˙第一整合資源:將不同的類型和元素整合,形成新的演說風格。

˙第二改變體系:每個人說話都有自己的系統,這套系統不僅關乎習慣問題。

˙第三突破侷限:每個人說話時都匯有自己的特點,且存在自己的優勢和缺點。

˙第四打造個性:個性是每個人談話時,吸引他人關鍵要素。

.

.

★馬雲曾說過,為什麼我們還要這麼辛勤工作?

˙第一我從來不知道我這輩子還能做這麼多事。

˙第二我從來不知道我現在做的事對社會這麼有意義。

˙第三我從來不知道生活是如此艱辛。

.

.

★馬雲對孩子的管教很特別:

兒子對馬雲說:『你們都不在家,我回來了一個人無聊,還不如待在網咖。』~

結果馬雲的教育很特別?

他沒有直接採取強制手段,

而是給兒子200元,

然後告訴兒子,

可以拿著這些錢去網咖上網,

最好玩上3天3夜再回家,

不過回家時必須回答一個問題,

玩遊戲有甚麼好處?

結果3天候兒子誠實的說:『我覺得又累又困又餓,

身上到處都不舒服,

錢花光了,但沒想到有甚麼好處。

然後馬雲就說,

那你還玩,玩到捨不得回家,

兒子最終甚麼話也說不出來,

此後慢慢就不玩網路遊戲了。

.

.

★複雜的事能簡單說,人家才認為你真的懂。

★馬雲說:『小公司的策略就是兩個詞,活下來、賺錢。』~馬雲幾個字就搞定了。

★馬雲曾說:『偉大和不偉大之間的區別是甚麼?對每個人來說最痛苦的時候,就是要死去的時候,一個偉大的人會再往前一步,別人倒下去,他還站在那。大部份的人都說我這麼有錢了,轉彎了,只有這個人說再往前一步,往前一步的那個人就是偉大的人。

.

.

★馬雲曾說:『所謂你亂得越快,外面亂得越快,你靜下來,外面自然也靜下來。你門前的森林都已經燒了,是要救這些森林,還是乾脆再前面挖一道壕溝?燒到這裡之後,沒了就沒了,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是在設計5年後該做甚麼?3年、5年、8年,我在思考這些問題實多想了一點,在互相不信任的時代,你解釋得越多,就越糊塗,沒有人相信你,因為大家這時候似乎已經表明:『你做企業,當商人一 定就是壞的,對吧?我是壞的,或者說我見過的成功人士都是壞的,你說你是好的,你肯定虛偽。→ 與其花時間解釋,還不如思考該做甚麼。

.

.

★馬雲曾說:『機會在哪裡?我告訴自己,也告訴年輕人,機會就在有人抱怨的地方,當有人抱怨時,機會也同時存在,尤其在中國,每個人都在表達不滿,當每個人都在抱怨時,機會就會出現了,我可以處理不滿,解決存在的問題,如果你跟其他人一樣抱怨,你也沒甚麼希望了,所以當我聽到別人埋怨時,就會覺得很興奮,因為我看到了機會,會想我可以為這些做甚麼。

.

.

★馬雲曾給職員工提出一些建議?

˙一看:來公司先看,少發言,觀察一切你感興趣的人和事。

˙二信:問自己信不信這家公司的人、使命、價值觀,信不信它的未來。

˙三思考:仔細想想自己可以為實現這間公司的理想和使命做些甚麼。

˙四行動:懂道理的人很多,但能堅持依照道理辦事的人太少。

˙五分享:經過看、信、思考和行動後,觀點才真正珍貴。

.

.

★馬雲解釋甚麼是品牌?

˙我比別人活得長,你活著,其他人死了,你就是品牌。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過:『思維如智者,話如常人。』

★真正的語言大師,是善於以最簡單的話句講述解釋最複雜問題的人。

.

.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越是真誠的話,往往越是自然。

★馬雲說過:『我覺得講真話不丟人,最丟人的事講假話。』

★馬雲曾說:『機會要給年輕人,員工,還有你的客戶。年輕時跟別人幹,接下來我們為自己幹,年紀大一些必須為別人幹、為孩子幹、為你的員工幹。』

.

.

★馬雲會引述名人名言:『比爾蓋茲說互聯網將改變人類生活的各方面』。

★馬雲借助比爾蓋茲的話來幫自己加分。

★馬雲說一個企業家最基本的責任,並不是將所有的財富捐出去,而是利用企業的優勢幫助更多人就業,幫助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和價值,在馬雲看來,企業家充當慈善家只是一個附帶的職務,企業家應該先成為財富的創造者,不過馬雲並沒有直接對比爾蓋茲抗議,它是巧妙的提出反問,他問巴菲特你幾歲了?他回我80幾歲了,馬雲笑著回答說:『我80幾歲的時候我也會捐,但我才40歲。』

.

.

★馬雲經常利用排比增強自己的氣勢,這些排比句在他的談話中很常見。

★馬雲說:『亞馬遜是世界上最長的河,世界第一高峰是聖母峰,而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寶藏,一個好的企業靠輸血是活不久的,關鍵在自己造血。

★做了銷售你會發現,最先相信你的是陌生人,最先罩你的是好朋友,最先遠離你的是酒肉朋友,最看不起你的是同學和親人。

.

.

★先說觀點,再講邏輯。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比爾蓋茲,懶得讀書就退學了。

★世界上最值錢的品牌,可口可樂,它實在太懶了,只弄點糖加上涼水,裝瓶就賣。

★世界上最厲害的足球運動員,羅納度,懶得動,就在對方的門口站著,等著踢球,就成為全世界身價最高的運動員。

★世界上最厲害的餐飲業,麥當勞,老闆懶得出奇變化,弄2片麵包夾牛肉就賣了。

等等。

★還有烏龜是世界上最懶的動物,都趴在那裏結果活到1千年。

★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得方法。

.

.

★馬雲說員工離職有2個原因?

˙錢,沒給到位。

˙心,委屈了。

.

.

★成功的溝通必須掌握4種能力?

˙接受

˙發送資訊

˙關係

˙組織

.

.

★有一位偉大的鋼琴家阿圖爾 魯賓斯坦:『如果我一天不練,只有我自己知道,如我我兩天不練,我的批評家們知道,可是我錯過了3天的練習,觀眾就全都知道了。

★馬雲說:『不僅要多讀書,多看新聞,更要主動與社會接觸,拓展自己的人脈關係。

 

我是 #Susan 正向能量姐 ( Youtube 和 tiktok 皆有我的影片. )

歡迎來逛逛我的電子名片:

https://instabio.cc/4062708T8zKef

https://taplink.cc/susan.huang.31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財蘇珊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